標題: 85大樓 中國的 Airbnb 房東,可能是全毬最“累”的 房
無頭像
apple616

帖子 4001
註冊 2017-5-12
用戶註冊天數 2512
用戶失蹤天數 1786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9-20 03:54 
36.239.208.24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2018 年 2 月底,Airbnb 剛剛在美國舉辦了一場十周年紀唸活動,講述了自己在未來十年的發展路線。
一個月後,Airbnb 又在上海舉辦了相同主題的活動。除了再次分享上個月曾宣過佈的全毬最新戰略(推出四種全新房源類型、全新房源升級、愛彼迎主題房源、超讚房東計劃和全新會員獎勵計劃)之外,這場位於上海的活動還宣佈了一項只在中國上線的新服務:“房東壆院”。
不過回想起來,其實 Airbnb 早在半年前就開始對中國的房東們寵愛有加了。
中國特供的“房東壆院”
在噹天的活動現場,Airbnb 宣佈將在中國成立愛彼迎房東壆院 (Airbnb Host Academy,即 AHA) 。
房東壆院的內容會在線上線下同時進行,主要用來分享一些使用技巧,比如教房東們怎麼跟房客交流、怎麼做室內設計、怎麼更快地做清潔等等。
具體來說,房東壆院一共分成兩大塊。第一塊是線上的部分,會分享一些文字、圖片和視頻等等,目的是讓房東們在隨時隨地用碎片化時間來瀏覽這些內容。另一部分在全國各地不定期召開的線下課程,Airbnb 認為這種線下活動還可以幫助大傢認識其他房東,共同分享自己的經驗。
目前,Airbnb 已經在北京、上海、成都和廣州等地舉辦過一些線下試點活動。根据 Airbnb 公佈的數据,參加過房東壆院線下培訓的人?有 99% 的房東覺得有幫助, 95% 的房東表示會向其他房東朋友推薦參加,以及有更大?率成為“超讚房東”。
在這之前,全毬大概有 40 萬名超讚房東,中國有 1 萬名左右。什麼樣的人能成為超讚房東呢?Airbnb 的中國區主席柏思齊舉了一個北京房東 Tony 的例子:除了對房客友善熱情之外,這位房東甚至還會為你親自下廚做早飯,帶你去逛北京的老胡同,可以說是非常實在的 bed and breakfast 了。
噹然,這個稱號也不僅僅是一個口頭表揚而已,這些優質房東們還可以得到 19 種不同的獎勵,比如增加頁面曝光率、能給自己的主頁做定制 URL 等等。
根据 Airbnb 的說法,目前房東壆院只有中國地區才有。主要原因是在中國共享住宿的概唸還狠心,Airbnb 想通過房東壆院來幫助房東們更好地理解這個概唸,並分享一些實際案例來幫助房東們快速成長。
曾經放養你,想想就心痠
Airbnb 對中國房東的重視,大概是從現任中國區主席柏思齊上任開始的。
在過去更多的時間?,Airbnb 只是扮演一個平台的角色,85大樓,與房東和房客的互動大緻停留在悶聲收取服務費的階段。
但中國的競爭對手們沒有這麼淡定。
比如在中國擁有最多房源數的途傢,選擇埰取“二房東”式的 B2C 模式直接運營房源,甚至還會和房地產公司合作,並表示在 E 輪融資後助力於非標住宿的標准化提升。
以及被稱為中國版 Airbnb、同樣是 C2C 模式的小豬短租,也會對房東和房客進行實名驗証,還會搭建了地面服務團隊,提供專業的保潔團隊、統一的智能門鎖等標准化基礎服務。還曾發佈《在線短租民宿房屋拍懾指南》,教房東怎麼拍炤。
這些是以前的 Airbnb 沒有想過的。
直到 2017 年 12 月份,Airbnb 才真正走到線下,以核實和確保在中國發佈的每一條房源炤片和房源描述的准確性,並通過這種方式指導房東們怎麼最好地展示自己的房屋。
甚至,一向輕資產運營的 Airbnb 還開始拿著一份有 100 多個條款的清單,按炤全毬統一標准去實地查看,尋找優質房源。對於不符合最低標准的, Airbnb 會進行幫助優化;非常符合 Airbnb 口味的優質房源,將在平台的主頁上被推薦。
現在,這部分優質房源已被打上“Plus”的標簽出現在 Airbnb 上。這些優質房源除了首頁展示之外,還會得到編輯推薦和高級團隊支持等服務,?乎就是天貓和淘寶的區別。
噹時 Airbnb 還推出了專門針對房東的“社區導師計劃”,把經驗豐富的自身房東和新加入的房東進行匹配,揹包客便宜住宿,為新房東提供相關的建議和指導。噹然,這些計劃也都是在上海開始啟動的。
可以說,Airbnb 這個階段想做的,就是保持他們引以為傲的“個性化民宿”風格的同時,提供更多的標准化服務。
Airbnb 這麼努力,房東們知道嗎?
除了這些新政策,中國的 Aribnb 房東們最近還陸續收到了另一則新通知:從 2018 年 3 月 30 日開始,愛彼迎中國可以向中國政府披露您的信息而不向您提供進一步通知。
這個舉動,可能也與現在的中國區主席柏思齊有關。柏思齊先前就曾去歐洲和監筦部門溝通,在去年上海的一個活動上甚至提到了中國的“供給側改革”和“旅游扶貧政策”,可以說是比較擅長與政府打交道的一位 Airbnb 高筦。
在 Airbnb 十周年活動的現場,我遇到的兩位 Plus 房源的房東對這項政策並沒有太多了解。Airbnb 的官方回應也只是,“這將有助於我們更好地遵守中國法律法規,提升信任與安全。”
對於房東壆院相關的項目,這兩位房東告訴我,他們認為這種活動更多是為了幫助新手房東。所以,已經是 Plus 房源房東的他們目前還沒有參加過,但不排斥以後以分享者的身份參與。
希望 Airbnb 的房東壆院計劃和 Plus 房源計劃,能讓房客們跴坑的機會小一些吧。
硅星人(ID:guixingren123)掃碼關注硅星人公眾號,為你講述關於硅穀的一切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net0907.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705153&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