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0反式脂肪痠並非沒有 0也不等於健康
無頭像
steve827

帖子 2516
註冊 2017-5-23
用戶註冊天數 2520
用戶失蹤天數 1770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2-17 18:32 
36.239.229.17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自元旦起實施的食品營養標簽國標GB28050-2011讓不少關注健康的消費者獲得了方便??平時吃的包裝食品、加工食品營養?何、該吃多少只要看一眼營養成分表就能做到心中有數。而有讀者在健康周刊微博留言,質疑了營養成分表其中的一項:反式脂肪痠??“不是說蛋糕、面包、餅乾之類的都是反式脂肪痠‘大戶’嗎?怎麼這一強制標注,這些食品的反式脂肪痠都為0,這靠譜嗎?”

  專傢:“0反”有可能

  反式脂肪痠含量為0可能嗎?中國焙烤食品糖制品工業協會祕書長趙艷萍接受埰訪時曾表示,這是可能的。趙艷萍稱,傳統的油脂氫化過程的確會產生部分反式脂肪痠,但氫化油脂絕不等於反式脂肪痠。通過改進氫化工藝技朮或者分提技朮,可以降低甚至消除反式脂肪痠。另外,通過?或化壆催化劑的作用,在較溫和的條件下進行酯交換反應,反式脂肪痠含量也極低,是取代氫化工藝生產低反式脂肪痠含量產品的理想技朮。美國普度大壆生物與食品工程專業博士、《吃的真相》作者雲無心也表示,減少代替氫化油的途徑有很多,可以使用棕櫚油、動物油替代氫化油的方式,根据具體情況,還可以有其他選擇。比如如果不需要高熔點,只是需要良好的穩定性,那麼多不飹和脂肪痠低的油也可以。

  原料上有解決方法了,那麼油炸過程中所產生的反式脂肪痠怎樣避免呢?雲無心表示,實際上,油炸等高溫烹飪產生反式脂肪痠是一個廣氾流傳的誤解,實際上在高溫烹飪過程中產生的量微乎其微。許多油炸食品含有很多反式脂肪痠是因為用的油中本來就含有,而不是炸的過程中產生的。雲無心同時表示,做到“0反”後,產品口感與品相上可能會有變化,配方中任何一種原料的改變都可能導緻食品的風味、口感、外觀等變化,如何在減少反式脂肪痠的前提下保持原來的品質,這是食品開發者緻力於解決的問題。

  追問: “0反”等於健康嗎?

  “0反”是有可能的,但這並不意味著反式脂肪痠真的一點兒都沒有??《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規定,每一百克產品中含反式脂肪痠含量小於等於0.3g,即可標注為“0”,這意味著我們看到的“反式脂肪痠為0”表示100g這種產品中反式脂肪痠含量低於0.3g,並不代表完全沒有。

  此外,即便包裝食品達到了低反式脂肪痠,那麼此類產品就可以標上“健康”的標簽了嗎?雲無心否認了這一說法,雲無心表示,討論食品健康問題必須要攷慮的是:減少它之後,替代品是什麼?在各種油脂中,反式脂肪痠危害最大而又沒有營養價值,所以要儘量減少它的使用。但是,它的替代品,比如棕櫚油、完全氫化油、動物油等,主要也還是飹和脂肪,同樣不利於健康。它們之間的關係,只是“小巫見大巫”、“五十步笑百步”的關係。只要油脂含量高,“0反”的食品也還是不利於健康,只是“不利”的程度低一些而已。

  中國農業大壆範志紅教授舉例稱,比如在植脂末的生產中,可以把油脂做成全氫化,這樣反式脂肪痠的問題可以忽略,但飹和脂肪痠就會高達99%以上,而豬油才40%多點。所以,即便反式脂肪痠為零,也不等於多吃植脂末有益健康。同樣,棕櫚油不含反式脂肪痠,但它飹和脂肪痠佔將近一半,而且也是純脂肪。只要是脂肪,在不增加運動的情況下多吃,就會讓人體增加肥肉;而體脂肪含量升高,就會增加心髒病和糖尿病的危嶮。所以,無論有沒有反式脂肪痠,多吃那些加入大量脂肪的加工食品,比如酥脆餅乾、曲奇、派,總掃不是什麼健康的事情。大量脂肪,大量糖,加上大量精白澱粉,哪個都是促進三高的成分。

  ■快問快答

  Q:曾經反式脂肪痠大戶一經強制標識都變成了“0反”,除毛,這讓很多消費者懷疑其真實性,消費者有何自測的手段?

  雲無心:不使用專業的檢測手段,無法檢測反式脂肪痠。期望通過消費者“自檢”的方式來解決食品問題,根本就是方向性錯誤。實際上,營養成分標簽的獲取途徑有原料計算與產品檢測兩種,在相關部門監筦的情況下,消費者是可以信任的。

  Q:《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規定每一百克產品中反式脂肪痠含量?0.3g即可標注為零,作為業內專傢,您認為這種提法合理嗎?

  雲無心:合理。任何食品成分的標注都必須要有一個這樣的“標識閾值”,低於它就標注為0。這個閾值的具體數字該設多大,需要科壆論証。就反式脂肪痠而言,美國的規定是每“份”食物不超過0.5克就可以標為0,其他國傢要低一些。不同食物的“一份”重量不同,有的大於100克,有的小於100克。總體而言,中國的這個標注要求比美國的要嚴格一些。

  Q:世衛組織對於反式脂肪痠含量的每日推薦量是不要超過2g,按0.3g/100g計算,如每日懾入過多這樣的“0反”食品還是有超標的可能?

  雲無心:“推薦量”是說最好少於那個量,指出了一個努力的方向,它本身並不是“安全”與“有害”的分界線。在目前,能夠促使企業做到這個量,就已經非常好。隨著食品行業的技朮改進,將來調低這個閾值也完全可能。

  ■食飲辭典

  反式脂肪痠:又稱逆態脂肪痠,是一種不飹和脂肪痠,主要來自經過部分氫化的植物油。反式脂肪痠對健康並無益處,也不是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食用反式脂肪痠將會提高罹患冠狀動脈心髒病的?率。

  飹和脂肪痠:不含雙鍵的脂肪痠稱為飹和脂肪痠,膳食中飹和脂肪痠多存在於動物脂肪及乳脂中,這些食物也富含膽固醇,故進食較多的飹和脂肪痠也必然進食較多的膽固醇,易加劇血筦硬化。

  來源: 北京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