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植牙 商院關注:創業團隊“摳門”的那點事 [打印本頁]

作者: apple616    時間: 2018-10-31 01:27     標題: 植牙 商院關注:創業團隊“摳門”的那點事

  導語:以“移動健康與智慧醫療:一個價值十萬億的金礦”為主題的論壇上,植牙,大姨嗎創始人柴可作了主旨演講,他認為,做移動互聯網要轉換思維,跳出嚴肅的醫療框框,做到“所見即所得”,帶給用戶直觀的體驗,鳳山植牙

  6月19日,由清科集團主辦的第四屆醫療健康產業投資與並購大會在北京召開。在下午舉辦的“移動健康與智慧醫療:一個價值十萬億的金礦”主題論壇上,大姨嗎創始人柴可作了主旨演講,他認為,做移動互聯網要轉換思維,跳出嚴肅的醫療框框,做到“所見即所得”,帶給用戶直觀的體驗。

  柴可:大傢好,今天稍微有點倉促,我本來做了一份簡單的PPT,但沒有帶。今天想跟大傢分享一些健康醫療和移動互聯網醫療方面的心得和體會,包括我對未來移動互聯網健康的看法,及我們拿到3000萬美金融資揹後的原因等等。

  我今天分享的主題是“打破移動互聯網和醫療的第四面牆”。“第四面牆”這個詞源自戲劇藝朮,我們也稱先鋒藝朮。講到人與藝朮之間,其實有一面牆,最早源自亞?士多德講的舞台戲劇。比如我在上面表演,大傢看我的表演,有三面牆,一面牆在後面,一面牆在左邊,一面牆在右邊,還有一面牆在前面,只是這面牆是看不到的,它決定了我是演員,?牙齒矯正,大傢是觀眾。這面牆在沒有被打破之前,大傢沒有辦法變成演員,我也沒有辦法變成觀眾。“第四面牆”的定義就是融入和理解,噹你能夠融入和理解一個戲劇精華時,你就能獲得真正的享受,健康醫療也是如此。

  IT和移動互聯網的"第四面牆"是什麼呢?用一句話總結就是“所見非所得”。其實IT這個詞拆分開來是Information + Technology。IT的本質是Information,Information就是聲音、圖片、文字,噹然還有很多其他的信息存在,比如我們的觸覺和嗅覺,但似乎最重要的還是聽、看、聲音、圖片和文字。

  那什麼是健康?健康是Action,是一個行為。如果你在某個減肥網站上看見一句話,說你去跑三公?,就會瘦下來。現實中你並沒有跑三公?,結果沒有瘦,因為信息到行動之間有一個非常大的壁壘沒有被打破,導緻移動互聯網做健康和醫療,最大的問題就是只是信息,沒辦法強制你去行動。

  我們再來看一下健康和IT之間的另外兩大問題。大傢應該都有裝微信,如果你特別想跟你的同事,或一個關鍵的合作伙伴溝通,你發了一條微信,肯定希望他立刻回復你。對於移動互聯網來說,信息傳遞的速度決定了它的價值。健康的信息傳遞速度是你今天跑步,明天跑步,跑了一個月你瘦了,它的價值回餽是異常緩慢的。所以這又形成了另外一個問題,噹大傢擁有移動互聯網需要快速消費信息、需要快速獎勵時,你還在要求他慢慢去運動,結果就是移動互聯網健康非常難做。

  但我今天要跟大傢分享的其實是移動互聯網健康可以很好做,很多做移動互聯網的企業只是沒有跳出他們的框框去想問題。所以我想講的第一點是“所見即所得”。

  如何做到“所見即所得”?關鍵在於用戶體驗。大傢都刷牙,知道佳潔士,在國外有一個白素得的牙膏,牙膏是近代才發明的東西,但很早在希臘歷史?也記錄過人刷牙的事情,牙膏成為每傢必備品,是在二戰後的美國。白素得在?面加了點薄荷,給人感覺的是清涼、清爽、乾淨,所以它變成了全世界第一款在美國暢銷的牙膏。去牙垢,牙結石,我是世界第一,因為你刷一刷就知道了,那是體驗上的改變,可能成分並沒有區別。所以移動互聯網可以給醫療和健康帶來的就是直觀的體驗。

  早在2012年初,我們就積累了?十萬用戶,現在4500萬的中國女孩在使用我們的軟件。為什麼兩年時間這麼多女孩會選擇我們的軟件,牙齒矯正?這要從2012年三四月份說起,那時我要求我們的技朮團隊在我們的軟件?給女孩的周期進行定點,就是對女性的生理周期進行預測,然後在不同的周期給她不同的知識,她也可以去反問我們關於周期、懷孕等知識。我要求在她的周期欄上加一個可以替換的揹景圖。這時團隊的醫療專傢就說我們周期算法還不夠精准,為什麼先要替換揹景圖?

  我說你把一個做到70分的東西,改進到80分、90分,比一個從0改到20分、60分的東西更簡單。對於用戶來說看得見的改變是最重要的,就像白素得牙膏一樣。我告訴你我的周期精准率提高了3%,但你怎麼去感受這個3%呢?懷孕、備孕成功這些體驗都是漫長的,你可以自己定義揹景圖這個東西就是立竿見影的,這可以增加他們使用軟件的動力和決心。所以利用移動互聯網,你可以將一些不太容易讓用戶看見的好東西,儘快展示在用戶面前,就像白素得牙膏一樣,它就是加了一個薄荷成分,就改變了牙膏的命運。

  關於這個案例,我的總結是這樣的。我們在移動互聯網健康方面都說我們要做什麼樣的剛需,能治療什麼疾病,一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等,但我認為用戶更缺乏的是一種優秀服務的體驗感,就像白素得牙膏,要的就是清涼感覺,那個感覺能改變很多東西。

  我父親做醫藥20多年,我自己也做了五年健康行業的創業。我總結出來的一點,其實醫療服務和健康最大的問題不在於怎麼治病上面,而在於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去服務這個治病的過程。所以我認為大傢不要總開健康醫療大會,最應該關注的是健康醫療服務大會。移動互聯網可以轉換思維,要跳出嚴肅的醫療框框,讓用戶看到一些人性化的東西,再通過這樣的手段獲取用戶的信任和粘稠度,擁有粘稠度隨之而來的肯定是用戶的口碑與好評,噹然也能帶來更大的利益價值,植牙

  這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謝謝大傢!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ongamekios.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57180&extra=page%3D1




歡迎光臨 香港BS咭討論區 (http://bschkfc.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