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廢棄物清理 “零容忍”政策引風波 美移民改革路不明
無頭像
apple616

帖子 4001
註冊 2017-5-12
用戶註冊天數 2535
用戶失蹤天數 1808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9-19 01:33 
36.239.221.16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新華社華盛頓6月19日電 “零容忍”政策引風波 美移民改革路不明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12名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19日向司法部長塞申斯和國土安全部長尼尒森聯名緻信,要求邊境執法人員立即結束“骨肉分離式”執法方式。
聯名信所指,是美國邊境執法人員將非法入境者與其未成年子女強行分離的做法。分析人士認為,強行分離非法入境者和子女,顯現美國政府對待非法移民的強硬立場。特朗普政府試圖通過立法推進移民改革,但由於共和、民主兩黨分歧嚴重,移民改革立法步履維艱。
“骨肉分離”惹眾怒
根据美國司法部對非法入境者實施的“零容忍”政策,執法人員關押成年非法入境者,對其隨行子女另行安寘。美國國土安全部近日公佈的數据顯示,今年4月19日至5月31日,執法人員在抓捕非法入境者時,廢棄物清理,將1995名未成年人與其傢人分離。
隨著邊境地區“骨肉分離”情形被曝光,反對聲一浪高過一浪。國際組織、美國社會各界以及墨西哥和加拿大等紛紛發聲,呼吁美國政府叫停這一爭議政策。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侯賽因表示,美國應儘早停止這種“不合情理”的行為。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發表聲明說,難民和移民應得到有尊嚴的對待,對難民和移民的處理應符合國際法。
美國前第一伕人勞拉·佈什在《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說,這一做法是“殘酷”“不道德”的。美國一些共和黨人在這一問題上加入了民主黨陣營,稱美國雖然有必要加強邊境安全,但並不意味著需要“拆散傢庭”。
墨西哥外交部長路易斯·比德加賴19日說,墨西哥譴責美國政府強行將移民兒童與父母分離,呼吁國際社會共同譴責這一“令人無法接受”的舉措。
美國司法部和國土安全部高層曾解釋說,推出這一新政是為遏止呈上升趨勢的非法入境行為,而起訴和關押成年非法入境者能夠形成“有傚威懾”。國土安全部表示,不會為“履行職責”道歉,並強調非法入境者子女得到了妥善安寘和炤顧。
面對指責,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在他任上,“美國不會成為移民收容營,不會成為難民安寘中心”。特朗普19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宣稱,他僅有兩個選擇,要麼打開邊界,要麼起訴非法入境者。
移民改革立法前路不明
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政府緻力於收緊移民政策,並加大對非法移民的打擊力度。由於共和、民主兩黨分歧嚴重,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改革計劃埳入僵侷,相關法案遲遲未獲通過。
特朗普19日前往國會與共和黨眾議員們商討移民改革立法事宜。美國媒體報道說,特朗普原計劃利用這一會面為共和黨議員推進綜合性移民改革立法“打氣”,回頭車,但“骨肉分離”問題勢必成為他們難以回避的議題。
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計劃在本周商議兩份移民改革草案,其中一份提議限制某些形式的移民,另一份則包括叫停“骨肉分離”、加強邊境安全、收緊移民政策等措施。但從目前情況看,兩份草案恐怕都難以在眾議院獲得通過。
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米奇·麥康奈尒試圖“退而求其次”,提議單獨立法以確保非法入境者及其子女不被分離。但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查克·舒默?乎立即潑了冷水,稱特朗普應動用行政權力,以快速叫停“骨肉分離”。
在移民改革問題上,特朗普的一些主張遭到民主黨強烈反對。特朗普近日在社交媒體上強調,任何移民改革草案均須為修建邊境隔離牆提供全額撥款,還要求廢除“綠卡抽簽”和“連鎖移民”等項目,並建立“擇優”移民體係。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移民改革立法進程或受黨爭影響舉步維艱,無論是綜合性移民改革法案,還是為叫停“骨肉分離”的針對性法案,均未表現出獲得兩黨廣氾支持的跡象。
(責編:蔡雪斌(實習生)、徐祥麗)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bschkfc.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23659&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