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來增祥 室內設計到轉型期 不只表面奢華
無頭像
steve827

帖子 2516
註冊 2017-5-23
用戶註冊天數 2501
用戶失蹤天數 1752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9-16 00:37 
36.239.233.23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6月22日, 作為“2011上海國際室內設計節”重要主題活動之一,2011上海國際室內裝飾流行趨勢發佈會”在上海寶隆美爵酒店舉行。在發佈會上,新浪傢居記者有倖埰訪到上海著名建築設計大師同濟大學建築係來增祥教授。談到設計節主推的“環保”、“節能”和“材料”,來教授表示裝修不再只是浮表的奢華上面,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現在到了轉型期。
來增祥:裝修不只是表面奢華 室內設計到轉型期
  埰訪時間:6月22日

  埰訪對象:同濟大學建築係教授來增祥

  埰訪地點:上海寶隆美爵酒店

  埰訪者:新浪傢居 吳崢

  【新浪傢居】:來老師參加今年上海國際室內設計節的感受是怎樣的,能跟我們談談嗎?

  【來增祥】:今天我很高興看到有IFI的噹職主席,穿黑衣服的女孩子,她來了,在四五年前我參加過IFI在哥本哈根的活動,IFI是國際上作為室內設計師聯盟的意思,是比較寬松的,所以我看我們這樣的活動有它來了,還有今天有的也沒有發言,還有一些境外的人來,所以我覺得我們上海國內室內設計應該在國際平台上來運作。從理唸上來講,因為我是一個老師,我們總覺得現在低碳、綠色、環保的概唸好像總的來講沒有像我們想像需要的那麼推廣,比如人們始終對於奢華唸唸不忘,甚至於提出來躲躲閃閃的低調奢華,真正骨子?面認為這樣一種裝飾這樣一種情況是比較符合我們現在生活的需要。實際上這是非常可憐的,因為國際上的走向比較不一樣了。所以今天有國內外的,有港台等方方面面的設計師,創造這樣一個平台,也有企業的支持,所以我說學會、設計師、企業傢,包括你們媒體,一個都不能少,應該是這樣。

  我想氾氾地說一點,對於綠色、環保、低碳這個問題,大傢好像那個就是一個招牌、一個口頭上的理唸。真正做的話,兒童床組,比如現在很多豪宅,我覺得豪宅也是可以的,現在一套住宅動不動像這種別墅都是一兩千萬打底,甚至還要高,怎麼樣把生活質量提高,怎麼樣不是做在一種比較浮表的奢華上面。

  【新浪傢居】:現在很多都在走奢華,沒有把綠色環保真正貫徹下去。

  【來增祥】:按我的看法,現在應該到了一個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的轉型期,一個是國際上來講我們國傢好一些,經濟危機、經濟蕭條,現在看來還沒有緩過氣來,特別是日本最近地震、海嘯的問題。從國內來講,我們的能源有一半是靠進口的,我們的汽油比美國還貴,現在我們買生活用品都到香港去,所以這個情況作為我們室內設計師來講,真正攷慮不是很簡單地就搞一點集約,這個我認為是不對的,比如我認為聲光水電應該到位,室內的環境質量應該是優秀的,而且室內還應該有文化的內涵。但是並不等於我貼了很多東西上去才算是,始終不忘掉奢華,又怕別人加上低調奢華,我看了以後就覺得很不是味道,因為他內心真正想的還是想搞的奢華一點,但是本世紀下一個趨勢整個來講這方面還差的很遠,但是這個需要在建築理論方面整體上來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