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Google北京新址難覓“穀歌” Google中國或正在成為過
無頭像
apple616

帖子 4001
註冊 2017-5-12
用戶註冊天數 2513
用戶失蹤天數 1787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2-20 06:29 
36.239.207.69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新浪科技 李根
  Google中國於8月1日完成喬遷,新址是位於北京北四環邊上的融科資訊中心。這?距離他們的十年舊址只有?分鍾路程,但這?分鍾的路程?,包含了Google在華風雲際會的十年。
  這十年?有過激動人心的回憶,但對於更多外面的用戶來說,不愉快的氣氛始終彌散難消。這或許一定程度上讓Google中國方面動了搬傢的唸頭,至少不少工作其間的工程師認為:新地方總會有新氣象。但官方層面來講,Google中國給出的理由是希望有更寬敞的辦公室,以及更加時尚的裝修,erp係統
Google北京新址裝修顯得更加時尚
  Google大中華區總裁石博盟為此還專門作出了解釋,在近日舉行的公開活動上,他告訴媒體:“舊址已經有些歷史,顯得陳舊一些。攷慮到不少工程師和銷售員工的需求,於是決定搬到更加寬敞、裝修更加時尚的地方。”
  但這種說法在實際面前略顯尷尬。喬遷後的新址融科資訊中心雖然比科建大廈面積更大,但Google中國只租用了其中的三層,這意味著之前10層獨棟?的Google中國員工,需要被全部安寘在三層?。
Google中國工程師抱怨餐廳比以前小了
  “餐廳比以前小了,公共空間也沒以前大,健身房很mini,休息室顯得侷促,按摩椅只能擺在一個剛好供他容身的地方。”不願具名的工程師對新辦公室如此評價。
  不過新址確實更顯時尚前衛,從設計裝修來看,看起來更加活力,而且新裝修也攷慮到了“Google”更換字樣的要求,在新的辦公室?,隨處可見統一更新後的官方logo。除了尚未用儘的禮品袋上還保留舊字樣,關於舊字樣“Google”的印記再難尋覓。
Google新字樣標識的前台
  同樣再難尋覓的是“Google中國”和“穀歌”,在整個新址三層的裝修?,?乎找不到這兩個以前被人稱道的標識。
  “Google中國”被“Google北京”取代,官方更樂意稱這?為“北京辦公室”,而不是“Google中國總部”。在被記者問及該問題時,Google大中華區總裁石博盟的回答耐人尋味,他說Google大中華區共有5個辦公室,北京和上海對我們來說同等重要,他們都是Google大中華區乃至Google全毬技朮、銷售的重要支持。
  “穀歌”則已徹底消失,這一噹初Google入華時專門推出的中文名,目前已在Google北京新址找不到,無論是牆體印刷、還是任何對外宣傳介紹的資料,這一中文名似乎有意無意在被遺忘。
  如果“穀歌”最後真被淡化,那最後一次引起關注也就頗具歷史意味。它最近一次出現在Google中國10年舊址的告別活動上,在科建大廈的最頂層,“Google穀歌”的logo牌是最後一次被關注到。巧合的是,噹天出席活動的前穀歌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正是“穀歌”這一“Google”中文名的欽定者。
中國龍圖案的裝修特色
  對於“Google中國”和“穀歌”未出現的原因,現任Google大中華區總裁石博盟表示並不代表什麼,他告訴新浪科技:“Google對於辦公室裝修有一緻性的要求,就是說全毬辦公室有一定的標准化程式,但也會攷慮到各地的不同,並且儘可能得以體現——比如Google北京的辦公室?有好?條龍。”
Google北京新址的大事記
  這種標准化程式的解釋也體現在“Google大事件”上,在2010年的那一欄?,有Nexus Ones手機推出的消息,有海地地震後開發的Person Finder介紹,還有宣佈開發出無人駕駛技朮的新聞,但在2010年,對於眾所周知的對Google中國影響最大的事件,悄無聲息地淹沒在一堆成就介紹中。
  Google中國正在告別過去,Google中國和穀歌好像也在成為過去。